2005年2月20日星期日

一路走好,八娘(@tom blog)

周六,正准备吃晚饭的时候,突然收到姐姐发来的短消息,“八娘已于中午去世”,心里大惊,悲从中来,急忙打电话回家。是妈妈接的电话,可能是由于伤心,我 的声音过于低沉,以至于妈妈开始竟然没有听出来是我。从妈妈那里,证实了八娘去世的消息,顿时哽咽起来,妈妈也很难过,但还是劝我不要伤心,说八娘那么大 的岁数了,走也是正常的。只是,这事来得太突然。放下电话,我不由得呆坐在椅子上发起呆来。

我小学二年级就离开老家了。在离开前的那几年中,记忆中最亲的,就要算是八伯八娘他们一家了。小时候,由于工作关系,父亲每年有一长段时间不在家,而妈妈 忙里忙外,很多时候顾不上我们。所以经常在吃晚饭的时候,如果妈妈还没有回来,就跟着八娘他们一起吃。而八娘他们对我们也很照顾,经常给我们一些好吃的。 平时,两家人也经常合在一起吃饭。上小学后,由于八伯是长岭职中的校长,和小学挨得比较近,于是我和姐姐的中午饭也就在八伯那边去吃了。由于小时候两家很 亲,大人们经常拿我开玩笑,说我不是妈妈亲生的,而是是八娘生了抱给妈妈养的。如此经常,搞得我很郁闷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妈妈亲生的。知道有一次大 人们又开我玩笑,问我到底是谁生的,我很委屈的大声说,我也不知道,然后才在大人们的笑声中从妈妈那里证实了事实,我是妈妈亲生的。

小学二年级后,我们就因为搬家而离开了老家。走的时候,八娘他们就叮嘱说要常回去,然而,那时候的情况,交通,经济等各方面的原因,一直到91年的春节, 我们才全家回去了一次,这次回去时,我已经不认识大部分人了,或者说,他们都认识我,我不认识他们。除了八娘一家。回去后,就住在八娘家,每天和八伯下下 象棋,看看小说,到处逛逛,那时候也不知道和他们相处的时候越来越少。也就这样,很快就回去上学了,然后,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。这次走的时候,八娘又叮 嘱我们有机会就回去看看,还特别要我好好学习。

一别又是好多年,我考上了大学,来到遥远的南京上学,然后给八伯他们写了信回去,断断续续和他们保持着通信,直到一次放假前突然听到八伯去世的消息,然后 去无法回去看看。开学后,接到了八伯的最后一封信,然后就和老家断了联系。最近几年,从父母那边知道了八娘他们的电话号码,然而自己生性懒惰,也好多年没 回去,不知道打电话该说些什么,也就放下了。陆陆续续从父母那里知道八娘的一些消息,人老了,身体比以前查一些了,生活还过得去。知道八娘八十大寿时,我 才打电话回去给她拜寿,电话里面,八娘一如既往的关心我,叮嘱我要回去看看,是啊,想想,是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去了。 这次春节回家,和爸妈说起八娘。说她想看看我们现在的照片。初一的时候打电话给八娘,电话里听起来声音还好,还是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看看,我也答应找时间 回去,心里想,两三年能争取能回去看看吧。从家里回南京前,特地用数码相机照了一张全家福,准备在南京冲洗后让爸妈给八娘他们寄回去,谁知道,所有的事情 都还没来得及进行,八娘却已经离开了我们,怎么能不让我难过那。

然而,我能做什么哪,只能默默的祷告,祝愿八娘一路走好,而我这个不争气的晚辈,只能在今后好好工作,好好生活,来报答八娘他们的恩情。

八娘,一路走好,我在这里给你磕头了。

2005-02-20 23:57:18 Sun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