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

看《南京》之后

今天是8月15日,在今天写这样的内容合适一些。

《南京》不是今天才去看的,其实是在上映之后不久就去看了,当然,我得承认刚开始我不知道这个上映的消息,是看到一个朋友的观后文章之后才知道的。不过既然知道了,就一定要去看的。而且,这样的影片,只适合一个人去看,反正我在看电影的过程中一些情侣的行为反应让我感到很难受。

ok,回到电影本身,我不是影评家,没办法发表什么专业的评论,只能描述下自己的感受。《南京》这部片子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宣传片,也许我更愿意将它视为纪录片,正如影片一开始说宣称的,影评中的每句话,每个画面,都是来自于当时的记录,影音记录或者日记等。也是这样的一个因素,使得这部片子充满着压抑的气氛,影片从几个外国人的视角,展现了1937年那段时间发生在南京的事情,没有评论,没有旁白,一切都是当时的人士的思考、记录,这样的处理,也使得影片本身的真实性得到了体现。于无声处听惊雷,大致如此。

那样一段残酷的日子,对于当事人的压力是无比巨大的,从几位当事人后来的行为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。也正是这样的压力,使得我们能够体会到当时日军的残暴与毫无人性的行为,甚至于这样的压力,让几十年后去整理这段历史的人也无法承受,而付出生命的代价。

历史是不应该被忘记的,我们所需要做的,就是记住他,然后前进。

向张纯如女士致敬!
向当年国际委员会的诸位致敬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