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3月21日星期一

贴身竞争--蒙牛和伊利价格变换有感(@tom blog)

自从帕拉马特倒闭之后,我就一直在蒙牛和伊利之间选择牛奶喝。其实南京光明的市场更大,但是我不大喜欢光明的口味,而更喜欢蒙牛和伊利一些。
我主要是喝蒙牛和伊利那种1L装的那种。两家的产地,品牌,宣传之类的都差不多,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,我一般买的时候,都是先看看双方的价格,然后选择较为便宜的一种。
这样喝了一年多,渐渐发现了蒙牛和伊利的价格变换,很好玩。双方仿佛在跳贴面舞,总是互相不离不弃,如影随形。今天蒙牛的价格下来,明天伊利的价格一定也会下来。然后大家一起回去,然后一家在下来,另外一家再跟着下来,如此反复,不知疲倦。
最近几天的价格变化就很有特点。前一段时间,大概有几个月吧,蒙牛和伊利的价格都停留在6.5元。甚至有一段时间,在楼下的苏果超市里面都没有蒙牛的货 了,然后突然有一天,来货了,价格直接降到4.9元,原因,促销。过了两天,伊利降价了,4.8元,原因,回报客户。反应之迅速,令人惊讶。
想到这两家的贴身竞争,我也想到几个有代表性的实例,百事可乐对可口可乐的贴身紧逼,麦当劳和肯得基的针锋相对,无不精彩激烈,并双双壮大。
写到这里,就在想,为什么移动和联通就没有这样的竞争那?为什么电信和网通就不能这样互相促进那?郁闷!!
市场还是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律。


2005-03-21 21:30:38 Mon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