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25日星期五

读江南的《上海堡垒》

      其实看完《上海堡垒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一直想写点感受,但却因为乱七八糟的事情拖着,就一直都没有写。直到现在。
      《上海堡垒》是江南近期的一篇小说。按照分类,应该是科幻小说,这也是为啥我会去看的原因,当然,江南的大部分小说我都会看的,只不过这次是从科幻版面知道这篇小说的,而以往都从其他版面看到他的文章。但看完之后,我不得不说,《上海堡垒》是一篇披着科幻外套的爱情小说。
      这样说并不是批评,其实我对于所谓小说的分类并不是很在意,只要合乎我的口味,我都有兴趣看下去。所以《上海堡垒》算不算科幻小说的问题,就留给喜欢分类定义的人去搞吧,我只看故事。应该说,《上海堡垒》的故事风格继承了江南的一贯传统,有趣,温情,而又有点现实的影子。故事的主要情节应该是主人公和两个姑娘的爱情,充满爱情故事中该有的东西,三角、暗示,悲剧、牺牲,垒垒种种。但是江南组织的很不错,加上那层科幻的皮套,作为一篇用来阅读的东西,还是很不错的,如果要用来思考,那就不需要了。
      其实,我对于《上海堡垒》中的主线故事和人物,倒并没有多少偏好,虽然成为英雄,被美女垂青(不只一个,不同类型)是很多男人的梦想,不过这世界没有那么多事情和美女来配合我们,所以我们也就看看故事就算了。我喜欢的,是文中的“大猪”这样的一个角色,充满智慧、幽默、而又能承担责任,勇于牺牲,实在是自己向往的偶像啊。文章中这样的奇人,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兴趣,对于这点,在Giddens的很多文章中,表现的更为明显。
      最后,《上海堡垒》中对于给女孩子买礼物的描述,个人觉得很符合显示,建议大嘴同学可以学习一下,哈哈。
      当然,最后还要崇拜一下江南那一发四万光年之外开的炮,实在是很科幻啊,不佩服不行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大猪其实就是大角了,潘翰田也就是潘海天
而二猪就是今何在了,曾煜也就是曾雨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