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31日星期四

关于《星之海洋》

       《星之海洋》,简称星海,是这一两年看的一部很不错的网络小说。
       我在网上看网络小说也将近10年了,基本上,没有什么小说会去看第二遍,一般情况下都是看一次就扔掉了,当然有些例外,《星海》就是这不多的例外之一。
       最初看星海的时候,只是觉得有意思,作者写的那一篇外传,看得是相当的亲切啊,虽然我是绵中的,而作者是南山的。但是那些描写高中故事的情节,看得依然很有趣。算起来,作者应该就是我们这一届的同学,即使不是,上下也不会超过1年。
       看到后面,虽然情节的铺开,这篇小说的整体风格渐渐也确定了,主人公黄而在南国院的大学生活,网络MUD和BBS上的故事,依然很有亲切感,应该我也是在南京上的大学,大学期间也经历了MUD和BBS的发展,兴起。《星海》中这段时间的故事,相信应该是作者在自己大学生活的基础上提炼而成的,当然,也是在这一部分的情节,作者完成了主人公贯穿全书的重要情节的铺垫,而这个爱情故事,知道全书结束才最后解开谜底。
       接下来的故事,就随着主人公的经历而进入了更宏大的场景,黄而开始在三星的传奇,而后对费里亚的进攻,穿插着七月时间等震撼的故事,作者在描述着一场宏大的太空战争,也描述着种种世间感情,特别是黄而的爱情故事,在整个故事情节的推动下,更是显得凄美。而作者对于政治,对于权力等方面的思考和趋向,也在故事中明明白白的得到了体现。
       接下来的故事更趋于玄幻了,在黄而一行人和回龙君的斗争中,作者更多的在描述一个人类发展的终极故事,当时是一个失败的故事。这样的故事中,也许作者的想法体现的更明显。当然,开始的布置秘密,也再次解开,大结局中,黄而终于也和最初的爱人同归。
       人间,GDI,天界,三星,费里亚;黄而、虹翔、Ferrari、陈琪、戴江南、奥维马斯等等,众多的人物,作者都做了很好的描述,至少,我现在还能记得,在已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后。
       不论如何,《星海》是我看到的一部优秀的小说(分类的话,也许应该归于玄幻小说之列,不过我不是很赞同,因为这部小说所体现的东西,远远不是“玄幻”两个字所能概括的),也许在一段时间之后,还会翻出来再看看,如果大家有空余时间,也不妨看看,特别是和我同龄的绵阳的同学们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