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0日星期二

06国庆流水帐~2.出发

       时间飞快,转眼就到30号了。上午事情还特别忙,事情一堆一堆的。临近中午,匆匆吃完盒饭,已经12点了,不好,1点的车,外面还下着大雨,时间不多了啊,要赶紧了。
       背包来到路上,企图打车,等了好几分钟,都没有一辆空车,旁边还有好几个人在等着呢,不行,这样是坐以待毙啊,要生产自救。我赶紧往最近的公交车站移动,想换换交通工具。运气不错,在快到车站的时候,正好碰到一辆下客的出租,ok,天助我也。
       上了出租就安心多了,还有时间,肯定能赶上班车时间,不用出现我经常上演的拼命赶车的情况。当然,后来的事实表明,当时即使我迟到,也是能赶上汽车的。
       即使在大雨天,出租车还是很快,12点40左右,我已经来到了中央门汽车站了。天,不亏是10.1黄金周,到处都是人啊。下车之后,我看着站外的人流,不禁感叹,好久没有在4.30、5.1、9.30还有10.1这样的日子出行了,看这架势,不逊于春运啊。更让我吃惊的还在后面,进得站去,眼前是一片人山人海,多少年没见过这种场景了。更糟糕得时,我的检票口在候车厅最里面,而人群已经把整个候车厅塞得满满当当,几乎寸步难行。烦不了,我要上车,随着人流,挤啊。
      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期间无数的吆喝,冲撞,强挤,终于到了应该到的检票口,在队列中站定,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满头大汗,连衬衣上面都已经湿透了。于是一边喘息,一边暗下决心,以后再也不在这种日出出门了。
       喘息甫定,已经临近一点,检票口却毫无要检票进站的迹象,上前一问,原来大桥堵车,我们那般车还没进站呢,晕倒,早知道就不用这么急了,现在没办法,只有等了。郁闷啊,又热,我一边不停抹汗,一般看着检票口发呆。
       等到一点半,终于检票上车了,到车上坐定,大家开始抱怨晚点,司机也在抱怨,我早就过来了,站内不让进,说没位置。唉,真是的,10.1赶上下雨,车站调度就跟不上了,一团糟。
       总算等人都到齐了,汽车开动。我的行程也算是正式开始了。想到我要在半途下车,于是问司机要怎么处理,回答,到高速出口把你放下去,然后自己走。啊,居然不进站啊,看来这是重大失误,这时我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自己走就自己走吧,师傅记得到时候叫一声啊。
       一路无话,汽车上合宁高速,然后经沪蓉,上京珠。看书,睡觉,望窗外。路边的稻田层层叠叠,有些已然是金黄之色。秋天了,已经是收获的季节了。晚上9点半左右,车到咸宁,和司机讨论了一下那个路口下车比较容易进城,决定在咸宁南出口下车。
       汽车靠边停下,我背上包,在全车人的目光下下车,后来想想,不知道是否有人可怜我这个傻瓜,到底要怎么才能进城啊。那时的我可是啥都不知道,下得车来,顺着匝道开始步行,先到收费站问问再说。
       匝道上很安静,一辆车都没有,背后,京珠高速越来越远,不时传来汽车呼啸而过的声音。没有路灯,只有淡淡的月光,但还能看见路面。我拿出头灯带上,走了几步,觉得没有必要,又取了下来。路旁草木茂盛,不时有活物闪动。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行走,黑暗和寂静不时袭来,想想不禁还有些害怕啊。好在就我一个男人,即没钱也没貌,不用担心安全问题,我这样安慰自己。
       一个人在寂静中独行,不时嘀咕几句给自己打打气。走了一阵,终于看到收费站了。先问问路吧,一问吓一跳,从这里到咸宁城里还有7公里,而且没有办法叫出租。天啊,重大失误,我这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总不能11路进城吧,那至少要2~3个小时呢。再问问,说路上可能会碰到出租,要看运气。运气这个东西,我一向不指望,怎么办,学习别人,路上搭顺风车吧。
       出了收费站,我边走边回头张望,看看有没有车可以拦,过来一辆,我急忙招手,车没停,一辆武警牌子的小轿车。恩,又过来一辆重卡,运的好像是小车。再招手,重卡慢慢停了下来,啊,有救了,看来今天运气还不错。重卡的司机大叔很和善,说他不到城里,但一会儿在路上有人过来接一辆车,到时候让他们把我带进城去。然后说,今天是看你一个人走可怜啊,要不,你还不知道走到什么时候呢。我自然是满口道谢,然后顺便闲聊聊。
       重卡很快停到一个路边,我帮助司机大叔把别人要接的微型货车卸下来,顺便看看重卡是怎样一个结构。很快,接车的人开着车过来了,重卡司机大叔把我的情况交待了一下。谢过重卡的司机大叔,我跟着上了卸下来的微型货车,准备跟他们进城。
       事情总是一波三折,车没走多久,就没油了。这时,接车的司机对我说,你就在这儿下吧。啊,我一愣神,这怎么可以,离城还远着呢。我看着司机,没说话。看我没反应,司机又说了一边,哈,原来是说你在这儿等一下,看来听力很重要,要不非闹大笑话。等一下当然没问题,我答应下来,就在路边等他们坐另外一辆车去拿汽油。
        我就这样一个人站在路边,四周一片黑暗,偶尔有车经过,不远处,有一建筑发出微弱的灯光,不知道做什么用的,很像古代的营帐。空气很好,我就这样四处张望,陷入了刚才一个人走匝道的状态,心里无思无想,却又有些迷茫,有些忧郁。
       这样的状态没有多久,很快接货司机就带着汽油回来了,加好油,然后把我带到城边一个能打车的地方。谢过接货司机,我找了辆的士,让他带我找个安静点的宾馆,先安顿下来吧。
       就这样,旅途正式开始。
100_5021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黑暗中等车时看到的类似营帐的建筑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