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

06国庆流水帐~3.从咸宁到蒲圻

       咸宁,在这次之前我几乎没听说个这个地名,但是,它辖区范围内,其实有不少我们熟悉的地方,比如九宫山,比如赤壁古战场。都是在咸宁所辖的下属县市里面。而北伐战争中著名的汀泗桥,也在咸宁境内。
       除此之外,咸宁还有很多的温泉,乃至于有一条路叫温泉路,开发区也叫温泉开发区,可见温泉对于当地的意义。温泉路上有不少宾馆,出租司机送我去的是起其中的一家。到了宾馆,要了个标间(本想要单人间的,但被告知单间只有临街的,且和标间价格相差不大),然后问有没有地图,房间有没有热水。地图没找到,至于热水,则被告知,房间的热水都是温泉水,所以,洗澡洗脸都没啥问题,但是洗澡要用沐浴页,刷牙要用另外的纯净水。
       温泉水,听着很不错的样子,长这么大,还没泡过温泉呢。来到房间,放好背包,拿出洗漱用具,然后开始查看房间情况。还行,热水也的确有,不过,大概是温泉水的原因,洗澡的喷头显得很旧,而浴缸嘛,看着也不咋样。虽然旁边放着免费的塑料浴缸垫,但是,还是不要想着泡温泉了,洗洗就行了,也算享受过温泉了吧。
       洗完之后时间已经不早了,赶紧睡觉。一宿睡的很舒服,第二天自然醒来,收拾一下,背着包来到餐厅吃早餐。早餐也其他地方差不多,小馒头、小包子,鸡蛋,还有稀饭和咸菜。吃完结帐,背包出门,决定先走走,然后再打车去汽车站。
       由于温泉路的位置,路上人不多,显得比较安静。空气很好,咸宁的街道也还行,走了一阵,觉得活动的差不多了,就招手叫了辆出租,直接去汽车站。汽车站在咸宁的另外一边,出租穿过咸宁的主要街道,熙熙攘攘的人群,显示着这个城市的活力,典型的中小城市的假日,似乎让我感觉回到了小时候的绵阳城。
       一路过去,虽然很热闹,也不时听到大街上传来敲锣打鼓的声音,但是我总感觉有点啥不正常,想了半天,才发现今天是国庆,但是大街上却很少看到国旗,记得我小时候,一到国庆,那几乎是每个稍大的单位都会挂上彩灯和灯笼,而街道两旁的店铺,则肯定是家家插上一面国旗。不知道咸宁这边为啥没有,习惯使然,还是经济大潮下人们已经不在注重这个事情了,不得而知。
       来到车站,首先买了张咸宁地图,然后再买去蒲圻的车票。车很多,流水票,坐满就走。很快我们就经过汀泗桥,沿着107国道来到了蒲圻县城,当然,现在已经改名叫赤壁市了。
       蒲圻是座有着很长历史的古城,后来,为了和黄州的东坡赤壁争夺赤壁之战的正宗地位,扩大自己的影响力,改名叫赤壁市,这个故事,倒是有点类似稻城和中甸争夺香格里拉的名头有点相象。不过,我倒是更喜欢叫它蒲圻,这样更能显示它的历史地位。当地人好像也还是叫它蒲圻的多些,连汽车站都还是叫蒲圻,没有改成赤壁。
       除了汽车站,我依然先买了张蒲圻的地图(没办法,个人习惯),然后打车找宾馆,司机推荐龙泉宾馆,原来的县政府招待所,恩,不错,就它吧(后来发现这个决定带来一个便利)。坐车在蒲圻的道路上,蒲圻不大,但是比一般的县城显得要繁华一些。一路上又经常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,我有点奇怪,仔细看看,发现是有队伍坐在汽车里面在搞,不大明白是怎么回事,问问司机,原来是这边的风俗,这边人结婚的时候一般都会请一个班子,跟着婚车后面一直敲锣打鼓,图的是热闹和吉利。哈哈,长见识,这个倒是第一次见到。
       在宾馆住下,然后询问了一下去赤壁古战场的方式,简单吃了点午饭,出发。
      

没有评论: